联系我们 会员登录 收藏本站
   
   
 
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全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xh 发布时间:2008/11/20 阅读:4313次

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全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做好新形势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www.mohurd.gov.cn 2008年11月14日 
  
       11月13日下午,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姜伟新部长就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地级(含)以上城市、县(县级市)建设主管部门,中央管理的有关勘察设计、施工企业和有关行业协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姜伟新指出,当前全国工程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二是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隐患仍然突出;三是部分工程设计和施工质量不高,个别工程存在结构隐患。充分暴露出一些建设单位没有执行法定建设程序,随意删减安全费用、压缩合理工期、压低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安全基本条件得不到保障;一些施工单位没有落实质量安全责任,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违章违规作业,层层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以包代管现象严重;一些监理单位不认真履行质量安全职责,监理行为不规范,对安全隐患督促整改不力;一些设计、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程序不完善,管理制度不健全等。

  姜伟新强调,当前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正面临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工作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紧迫任务。历史经验表明,越是在加快建设的时期,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越是需要抓紧抓实抓好,绝不能有丝毫松懈。

  姜伟新提出了抓好新形势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的四项要求。

  一是认真执行工程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贯彻法规标准的意识,强化监督检查,对于违反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问题,要板起铁的面孔,依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二是着力抓好重点领域的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要突出住宅工程、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重大政府投资工程作为重点。

  三是完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完善执法检查和隐患治理机制,健全现场和市场的联动机制,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

  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建设主管部门的“一把手”要牢固树立“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质量安全工作也是政绩”的正确政绩观,从全局的高度把质量安全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亲自抓、坚持抓,切实履行起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理顺质量安全监督体制、提高人员素质。

  广东省建设厅、抚顺市人民政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抚顺市工程建设监理检测协会     
协会地址: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新城东路恒大华府11号楼301号 邮编:113008
电 话:(024)-53976385  传 真:(024)-53976385  电子邮箱:fsjc.07@163.com 
网址:http://www.fsjl.org  辽ICP备070082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