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会员登录 收藏本站
   
   
 
谈中国特色节能减排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xh 发布时间:2008/2/26 阅读:4255次

谈中国特色节能减排
(2008-2-20)

                         中国工程院院士 江亿 

   “节能减排,中国应追寻怎样的生态足迹(即人均消耗资源对环境的破坏)?”在日前由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举办的2007年中国建筑节能年度论坛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节能减排”的演讲,对这一问题作出了解答。 
  摸清家底,中国与国外建筑能耗比较 
  在演讲中,江亿用生动的图文、详实的数据展示了当前中国建筑能耗现状,并将之与发达国家进行了对比。他说,中国建筑能源消耗占到总能耗的25.5%。与发达国家相比,能耗比例略低,发达国家建筑能耗一般占到社会总能耗的40%左右。如中国现在消耗的总能源量是美国的一半,不论是按单位面积人均能耗,还是按建筑面积,美国能耗均远远高于中国。 
  江亿介绍,去年,清华大学组织了一个团队,从北方采暖、住宅空调、长江流域采暖、大型公共建筑四个方面对中外能耗进行了比较。通过比较得知,北方采暖能耗与发达国家相比没有显著差别。而住宅空调、长江流域采暖、大型公共建筑这三个方面的能耗和美国的能耗差异构成了总的中国城镇建筑物运行能源消耗和发达国家的差异。 
  江亿向与会者介绍了他们2006年、2007年在北京市进行住宅调查的结果。通过对该市某中等收入家庭住宅分体空调能耗调查得知,一个夏季,每户每平方米的耗电量大约是2度。研究得知,是否开窗、连续还是间接地开启空调、全空间还是部分空间使用空调等因素是影响住宅空调节能的关键。江亿还提出,当前住宅空调方向是否应趋向于中央空调?他说,当前,北京有不少住宅采用中央空调,这些住宅采用了非常好的墙体保温材料,系统效率也很高,通过精心设计,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但最终空调能源消耗是多少?是分体空调的10倍。仅从使用时段就可看出两种类型空调的较大差异。中央空调一般是全时段的,而分体空调的使用时间平均一天只有几个小时。江亿说,上海、深圳、重庆、杭州等地同行所做的调查,结论基本与北京一致。这给人们的印象似乎是,用了新的先进技术,能耗反而上去。所以,我们要提出适度消费的理念。 
  再看中外大型建筑的能耗对比。江亿的团队比较的是清华大学校园和美国费城的一个大学。两个地方的气候特点是:冬天,北京比费城冷;夏天,北京比费城热。调查结果表明,费城的校园建筑单位建筑面积平均能耗是北京的3~4倍。在照明方面,清华大学一般只晚间照明,美国大学几乎全时照明,这样导致的能耗差是5倍。清华大学分时段通风,美国这所大学通风为全时段运行,大风量,这样导致的能耗差是14.7倍。在制冷方面,二者冷量差为4.1倍,电耗差是3.7倍。 
  中外对比,中国应追寻怎样的生态足迹 
  江亿分析说,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了我国与发达国家能耗状况差异较大:首先,部分时间、部分空间开启空调,还是全空间、全环境应用空调造成较大能耗差异。其次是完全靠机械调节,还是先靠自然调节,自然调节不成再靠机械调节,也造成较大能耗差异。如美国的洗衣机都用电烘干机,中国一般是晾晒。这样下来导致用电量一个家庭一年的差异为1000度。第三,室内热状态保证率,即一年四季保持恒温恒湿状态,还是在有必要时调节温度和湿度,所产生的能耗也不一样。 
  江亿进一步分析说,建筑物是为人们服务的,要提供好的服务质量,就得消耗能源。可是经研究发现,这两者的关系不是呈线性的。也就是说,有时服务质量只提高了一点,能耗却增加了很多。人们感觉不出来服务质量方面的细微差异有可能造成巨大的能源消耗,这也是当前我国建筑能耗与发达国家相比还较低的原因之一。 
  江亿说,不同的文化背景也会导致对服务质量要求不同。中国应不应该提倡发达国家那种追求高服务质量、高能耗的方式?究竟应该追求怎样的服务质量、怎样的服务标准?对此,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反对和限制盲目消费、过度消费、侈奢浪费,以及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消费,给了我们答案。 
  江亿还通过全球生态足迹证明了我国与发达国家不同的能耗状况。2006年,国际自然资源和保护基金会年度报告中的各国人均生态足迹显示,中国略低于世界资源环境平均水平。美国生活水平非常高,其资源消耗是世界人均平均水平的六到七倍。江亿指出,如果循着发达国家的道路走,中国恐怕很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因地制宜,走中国特色的节能之路 
  江亿提出,我国当前可供选择的节能途径有三条:以实现“完美服务”为目标,实现高效节能;在维持目前能耗水平的前提下,通过节能技术改善服务;在维持目前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通过节能技术,进一步降低能耗。 
  他指出,发达国家多年的经验揭示了资源消耗过高的代价,也证明了追求“完美服务”这条道走不通。他认为,在建筑节能方面应走后两个途径,在目前的能耗水平下提高服务质量,或者是维持服务质量,通过节能技术,进一步降低能耗,这样才能真正把中国的能耗降下来。 
  江亿指出,在建筑节能工作中,还应弄清我国当前到底是追求用能效率还是追求节能数量?能源消耗有工业生产领域和服务项目两个领域。长期以来,我们关心的是工业生产领域,在这一领域产出越多越好,产出能源越多越好。而在服务项目领域,怎么量化提供的服务,如果单纯追求效率,服务越好,效率越高,甚至使得这一过程中能源消耗再增加,这样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追求完美服务,造成实际用能增加。因此,在服务项目领域,应追求实实在在的用能数量。 
  而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住宅能耗持续增长。那么,现在应按照怎样的标准测算值得思考。江亿指出,当前,一些高档住宅,其围护结构热阻是一般住宅的两倍以上;双层Low-e外窗,外遮阳;空调系统高效,全年恒温恒湿;提供高效洗衣烘干机、洗碗机;实际户均电耗为普通住宅的5倍以上!江亿质疑:这样的住宅是节能65%%还是费能?他认为,我们的目标应是:维持现在的单位用能量,或在现有基础上有所降低。 
  江亿还指出,在建筑节能方面,当前有种贴标签的方式,即以采用了多少项先进节能技术为指标,如提出有无外保温、有无太阳能、有无水源热泵的“菜单”。江亿认为,应摒弃这种贴标签式评价办法,用数据说话。以用能指标评选方案、按用能指标审查设计、由用能指标实施定额管理、通过用能指标进行节能改造的后评估等方面的数据来说话。江亿认为,从这一角度出发,我国的建筑节能应该从4个方面来推进。第一是控制建筑规模和标准;第二是提倡生态文明,反对奢侈浪费;第三是建立建筑能耗统计平台和大型公建能耗监测系统;第四是因地制宜,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建筑采取不同节能措施。 
  江亿还详细阐述了怎样通过因地制宜实现建筑节能。如北方城市的建筑节能,应着力降低采暖能耗,进行围护结构保温,实行供热改革,提高热源效率,改善末端调节。长江流域建筑可发展多种热泵,提倡“部分时间、部分空间”的采暖方式,加强自然通风。南方建筑应坚决反对“集中供冷”,提倡自然通风、外遮阳。大型公建倡导外窗可开启,通过可调节的自然通风减少对机械通风的依赖,采取“部分空间、部分时间”环控方式。农村建筑应加强保温,发展以生物质能源为主,辅之以其他可再生能源和部分商品能源的新农村能源方式。 
  江亿强调,发达国家建立在高资源消耗基础上的现代化道路,我国很难借鉴。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的建筑节能之路;要依靠“机械方式”营造人居环境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探讨与自然和谐的新途径;坚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不同功能建筑的需求,采取不同的建筑节能解决方案;力争在建筑总量不断增长的同时,使建筑能耗总量的增长低于建筑面积总量的增长,真正实现建筑节能。 

                               本文引自【中国工程监理与咨询服务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抚顺市工程建设监理检测协会     
协会地址: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新城东路恒大华府11号楼301号 邮编:113008
电 话:(024)-53976385  传 真:(024)-53976385  电子邮箱:fsjc.07@163.com 
网址:http://www.fsjl.org  辽ICP备070082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