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会员登录 收藏本站
   
   
 
浅谈监理企业体制改革的方向与模式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xh 发布时间:2008/2/3 阅读:4008次

浅谈监理企业体制改革的方向与模式

简介:在激烈竞争中监理企业如何求生存、谋发展,转换经营机制,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这是监理企业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关键字:监理企业,体制改革,
在激烈竞争中监理企业如何求生存、谋发展,转换经营机制,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这是监理企业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一、监理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监理企业体制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
  目前我国不少监理企业隶属关系不清,处在副业状态或是三产状态,因而产权不明晰、权责不明确、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尚未成为自主经营的独立法人。这严重挫伤了企业经营者和监理执业人员的积极性,使监理企业缺乏活力和动力。
  2、人力资源管理滞后
  与国外同行相比,我国监理人员素质总体水平偏低,不能较好地适应监理业的发展和监理市场竞争的需要。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我国监理业起步晚。在初期,监理从业人员一般是从相关行业转行过来,综合能力普遍不高。
  (2)与其他技术咨询、服务中介机构相比,监理人员的工资及福利待遇偏低。挫伤了监理人员的积极性,造成监理人才队伍不稳定。
  (3)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对监理执业人员的监管力度不够,未能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特别是行业协会的作用。
二、对策及建议
  1、转换企业机制
  监理公司应根据自身特点,建立起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使自己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法人。改制模式应从自身出发,选择最佳方案。公司的股权设置及机构设置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股权设置
  第一、公司发起人,即股东应该由取得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及其他专业资格的人员组成。
  第二、股权设置应依据入股自愿、同股同利、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
  (2)机构设置
  公司的内部组织机构应有政治思想好、技术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开拓精神和富有实践经验的人员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包括:股东会和董事会组成的决策机构,总经理及其助手、职能参谋组成的执行机构以及作为监督机构的监事会。
  2、人力资源管理
  监理企业的内部管理是以人为本,因此首要的管理就是人力资源的管理,其次是技术管理和行政综合管理。
  (1)用工制度:从事监理的人员应具有技术、经济、法律和管理的综合知识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
  (2)培训与开发:现代建设监理正在向高层次、高水平、专业化方向发展,监理公司应不定期地组织业务培训,鼓励员工继续深造,也应为员工实现个人目标提供条件和机会,建立科学的调动、提升和考核制度。
  (3)工资福利与激励:监理公司应依据自身特点,对工资分配制度进行改革,采取“以岗定责,以责定薪”的工资形式,激励员工做好工作。同时公司还应结合自身实际,推行经营层目标“年薪管理制”。在职工福利方面,应对有特殊贡献的员工试行补充养老保险、技术股份奖励等方法。
  (4)内部市场机制: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公司应推行“四项制度”,建立“三个中心”,即公司分配工作按内部招标制;人员上岗采取竞争答辩上岗制;确定岗位推行“三工并存,动态转换制”以及内部分公司兼并制。与之相适应建立“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监督考核中心”,完全依据市场模式进行规模运作。
  (5)加强执业人员市场准入的动态管理:建设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加强对监理执业人员(特别是注册人员)的监管力度,为执业人员建立个人信用档案和数据库。同时,加强对执业人员年检的力度,严格按法规清理违法违规的监理人员。

                                        本文引自【大连市建设监理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抚顺市工程建设监理检测协会     
协会地址: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新城东路恒大华府11号楼301号 邮编:113008
电 话:(024)-53976385  传 真:(024)-53976385  电子邮箱:fsjc.07@163.com 
网址:http://www.fsjl.org  辽ICP备070082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