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会员登录 收藏本站
   
   
 
监理与项目管理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gwy 发布时间:2007/5/16 阅读:3908次

 监理与项目管理
刘徽
      从工程建设推行监理制度以来,人们对监理在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予以充分的肯定。不过,对于监理在工程建设中的定位,所扮演的角色,人们一直存在不同的看法。本文介绍了监理与项目管理的配合。
    关于监理企业定位问题争议较大,多数人认为,监理工作应定位在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监理企业有条件从施工阶段监理向全过程的项目管理发展。但由于全过程项目管理涉及多项服务资质,因此需要加快培养相关人才,取得多项工程建设服务资质,包括:工程咨询、招标代理、施工图审查、造价咨询等。从日前实际情况看,具备这些条件的企业不多,而且缺乏实践经验、实际业绩和专业人才。从企业发展方向来看,多种资质应走融合道路,可采取横向联合、兼收并蓄的方式,组建集团化公司,实行集约化经营,尽快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理论指导实践并服从实践需要,多数监理企业的业务范围仅限于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这从客观上反衬了理论设计与市场的脱节,应对16年监理理论和实践进行反思,给予重新定位。
    监理的主要目标是项目的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成本控制。从项目建设的角度,我们发现这同时也是项目管理的金三角:时间、质量、资源。那么监理与项目管理是什么关系呢?当然,监理本身也是一个项目,可以适用项目管理。但我们想探讨的是监理和项目承建方(乙方)的项目管理之间的关系。就监理自身的阶段划分而言,也是基于项目管理的启动、设计、实施、验收这几个过程。因此,监理工作首先是基于项目承建方(乙方)的项目管理基础上展开的。
    假如乙方的项目管理很规范,是否监理的作用就不大?确实,在项目建设中,质量和进度是需要良好的项目管理来保证的,但在实际过程中,情况是千变万化的,项目建设是否一直符合建设规范,是否有足够的人力资源、时间资源来保证项目的质量、进度?有些项目承建方在开始阶段也制定项目管理计划,进行任务分解,作出网络图,但使用时发现进度从一开始就偏离了项目进度计划,于是干脆抛开计划,走到哪算哪,最后再顺延。或实在来不及,采取从最后期限倒推进度安排,省略一些过程,仓促赶进度。换句话说,监理公司在工程建设中第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检查乙方的项目管理是否足够规范、合理,项目建设能否按规范进行。所以要求监理方必须有非常丰富的工程技术、实施以及项目管理经验。
    实现监理的监控目标需要过程的保证,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项目提倡全过程监理的原因,监理从项目开始就应介入。在许多建筑项目中,项目建设的甲乙双方常常因需求的重大变更产生较大的矛盾,变更还破坏了项目的节奏,造成整体质量的降低和项目进度的滞后,降低工作人员的生产效率和士气,乙方常常抱怨项目无法进行。这里监理公司的作用就十分重要,既要保证项目整体质量目标,又要对各种变更要求予以区别对待,约束项目中不规范行为,加强承建方对项目的风险控制。
    不仅仅如此,监理企业作为建设市场主体、监理合同一方,受业主委托全面负责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对施工安全工作也要负责监督管理,在履行合同期间必然要承担相应责任。从当前建设市场形势看,监理人的责任有逐渐增大的趋势,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部分行为不规范的业主推御责任的倾向比较明显;二是大量转移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充斥施工一线,建筑队伍的整体素质下滑;三是质量监督机构已不再承担质量验评职责,客观上也加重了监理企业责任。
    建筑行业风险性大、具有不可预见性。即使项目承建方按项目管理的要求一步步进行,也会遇到不可预见的问题,更不用说项目承建方有不规范行为的情况。有的安全问题考虑得不全面,可能将来造成更大的隐患。因此在技术方面,监理内容又要远远超出项目管理的要求。在项目管理的不同阶段,需要从技术的层面对项目各关键点进行把关,而在这方面,承建方往往做得比较少,较多采取事后有问题再校正的措施。
    因此,监理在工程建设中,首先要求承建方要有合理、科学的项目管理。基于项目管理计划,监理方在建设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质量计划、风险管理计划、沟通计划和进度控制计划,所有这些计划手段是对承建方的项目管理进行的监督、理顺,并规范项目管理中不规范的行为,在项目的关键点进行技术质量、进度的把关,保证项目建设更加规范、科学,达到全过程控制。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抚顺市工程建设监理检测协会     
协会地址: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新城东路恒大华府11号楼301号 邮编:113008
电 话:(024)-53976385  传 真:(024)-53976385  电子邮箱:fsjc.07@163.com 
网址:http://www.fsjl.org  辽ICP备070082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