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会员登录 收藏本站
   
   
 
建立监理工作考核与评价标准制度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gwy 发布时间:2007/5/16 阅读:3736次

建立监理工作考核与评价标准制度
李际勇 (宁波市公平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
 
  工程建设项目,尤其是大型项目投资额大、工程内容复杂、施工层次多、技术含量高、工期要求严、社会影响大,监理工作所涉及的专业范围大、相互协调多。因此,对工程的质量、投资、进度、合同执行实施控制的监理工作也就成为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对监理工作进行科学、严密、有效的管理,才能达到好的监理效果。但对监理的工作效果如何进行评价?各监理企业都有不同的方法,本公司采取对监理规范的具体内容进行细化,并根据工程内容赋予相应分值,最终通过评分的办法对各监理部的监理工作进行评价,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效果。
  一、监理组织机构的建立
  在公司与业主签订建设工程委托监理合同后,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监理部,由监理部与公司签定项目监理责任合同。同时为加强施工全过程监理工作的管理,由公司总师办制订监理工作检查、考核与评价办法,对监理部工作进行指导与管理。
  二、考核方法
  采用月度由监理部自检,季度由公司总师办巡查考核评分,年终公司总结,工程完工后进行一次总体评价的形式,具体步骤如下:
  (1) 每月末由监理部自评,填报“监理工作检查、考核、评分表(自检评分)”。
  (2) 总师办定期到监理部现场检查,结合各监理部的工作情况及自评结果,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填写“监理工作检查、考核、评分表(考核评分)”,并将其连同“监理检查、考核、评分意见征询表”发至业主、施工等单位,根据反馈的信息调整和改进监理工作。
  (3) 年终以季度评分表为基础,对各监理部进行考评,并根据考评结果列出名次,通报给各监理部及职能部门。
  (4) 工程完工后,以每年年终的评分表为基础,对各监理部进行总体评价,向各有关单位发出简报,并写出各监理部的项目监理工作鉴定,鉴定结果与年终奖励挂钩。
  三、检查、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
1、检查、考核内容
  (1) 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及管理制度方面
  1) 机构是否健全,分工是否明确;主要人员的配备是否与监理合同中规定的相符;人员是否到位;内部沟通和协作是否良好;是否能对下属进行有效管理。
  2) 主要监理人员是否具有监理资格;实际操作中是否能够胜任所担任的岗位的正常工作。
  3) 是否按业主、公司和监理合同的要求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及工作制度;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无违反纪律对工作造成影响及玩忽职守的情况;有无对上级规定或通知、指令不执行的情况。
  4) 有无相互推诿、拖延或待办不办的情况。
  (2)监理业务方面
  1) 质量
  ① 测量工作:是否有完整的测量方案;是否对承包人的控制测量和施工放样测量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是否对关键部位进行监控测量复核(检测手段齐备,检测频率符合技术规范要求),效果如何。
  ② 材料、试验工作:是否对承包人的试验工作进行了有效管理并督促检查承包人健全自检系统;是否对材料或商品构件试验进行现场调查,按规定独立抽查;验证试验、标准试验、工艺试验、验收试验是否准确及时。
  ③ 监理程序执行情况:对承包人的施工方案的审查是否准确,提出意见是否及时;是否因此影响总监办对该方案的审查;是否起到预先指导的作用。
  ④ 旁站检查工作是否到位;现场记录是否符合要求;对关键部位的监理是否及时准确;能否预先发现问题,避免质量事故的发生;重大问题是否及时汇报。
  ⑤ 工序检验认可:是否对承包人完成自检合格的各道工序进行及时的验收签证认可。
  ⑥ 工程问题处理:是否按监理程序对施工质量问题或事故进行及时处理并上报。
  ⑦ 质量评价:各种质量检测指标合格;外观良好;未出现质量问题和事故;未产生质量缺陷;尽量避免返工现象。
  2) 进度
  ① 能否按时上报进度统计报表。
  ② 对承包人上报的年、季、月等计划的审批是否准确,检查和调整是否及时。
  ③ 是否经常深入工地,了解承包人的工、料、机的投入情况;是否对计划超前或滞后提出分析意见;对进度滞后的工程是否采取了措施。
  3) 投资
  ① 是否按时审核计量支付报表。
  ② 对各种质量检验报告单、中间交工证书、中间计量表是否及时准确签证,有无漏签、错签;对承包人上报的资料的审核是否准确;对计量支付的理解是否透彻,计量方法、原则掌握是否严格、正确。
  ③ 工程变更处理情况:是否按合同及规定的程序对发生的变更问题及时处理;能否对承包人上报的费用、工程数量计算提出审核意见;对有争议的变更问题能否提出自己的意见。
  ④ 延期索赔处理情况:是否按合同及延期索赔程序执行;对事件及时作出反应并上报,采取应急措施,减少损失;是否客观、完整地做好现场情况记录;是否签认各种记录、报表,提出调查、初审意见。
    ⑤ 计日工使用情况:是否按程序处理,如实记录,正确签认。
  4) 合同
  ① 对合同文件的学习、掌握情况;协调处理合同纠纷、界面问题。
  ② 协助承包人对各种保险的办理与理赔情况。
  ③ 分包工程的审查、报批及管理情况。
  5) 管理
  ① 各监理部制订和补充的监理细则、规程、分项工程监理方案等内容及执行情况。
  ② 内部学习及对承包人的业务培训:对监理工作或工程管理的合理化建议等。
  (3)监理资料、表格规范化方面
  1) 监理文件传递是否按程序执行,有无错漏。
  2) 资料是否完整、统一、规范。
  3) 根据监理规范和工作程序要求,对特殊部位的质量检验表有无补充。
  4)签认是否及时,有无迟签或误签。
  (4)对上次检查、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2、考核评分标准
  根据上述指标与标准分别赋予不同考核评分分值,对监理部进行评分后,依据总得分分别给予优良、合格和不称职评价。
  四、考核效果及经验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不仅保证了各监理部监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得到业主、承包方的认可,而且在各个监理部之间形成了互相学习、竞争的良好风气。
结束语
  由于监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监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只是对监理管理工作的一种尝试。对监理内容的评分标准,应根据不同工程监理工作重点,通过调节分值和权重进行调整,具体项目具体确定。
  希望此方法的提出,能有助于监理企业和相关主管部门逐步建立一套系统的监理行业管理制度。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抚顺市工程建设监理检测协会     
协会地址: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新城东路恒大华府11号楼301号 邮编:113008
电 话:(024)-53976385  传 真:(024)-53976385  电子邮箱:fsjc.07@163.com 
网址:http://www.fsjl.org  辽ICP备07008225号-1